饮秋

对一些现象和观点的看法

因为很多文都主受,粉一般也是受妈,所以相较而言去深刻理解攻这人物的粉会少点。包括忘羡也是,现在还有汪叽布景板的言论。我在只草草看过一遍魔道的情况下也曾受过这种言论的影响。是后来越琢磨才越觉出叽的人物魅力到现在已变成叽吹。所以看到有人为叽发声,各种维护觉得很欣慰。

有些观点非常站不住脚(例如“布景板”、“双标”“只知天天”这种)所以反驳起来毫无压力,只要不是深睡或者装睡的人,都能“唤得醒”。但是关于人物内心想法心理活动心路历程这种东西怕是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见解。

我不太喜欢把角色标签化,哦这个人是冰山,这个人流里流气,这个人忠犬,这个人傲娇。这样很懒,作者按套路去搞人设,读者按套路去理解,多样性复杂性就这样被消磨掉了。但也不能排除有人的确好这某一口,例如我真的很喜欢傲娇攻,所以就会有意无意去放大这个特点,说某攻很傲娇在我这种hentai眼里就是一种变相赞美夸萌。如果像我这种心态的人去产粮,而吃粮的人有没太多独立思考的话就会被带偏。跟风下,一不小心就固化一种偏见。

回来说忘机,这个角色我非常维护,谁瞎解读我真的跟谁急!但是我最近对一些叽粉的言论有不同看法。例如“忘机从不是一个傲娇的人”,看到这种说法我首先感到欣慰,终于有人来破除某些固化思维和偏见了。但是我又觉得这说法有偏颇。忘机品性之高洁不必在此赘述,但谁年少时没个不会处理感情的时段?少年叽想与羡交朋友,但是表现出回避。想接过枇杷,出口却是拒绝。一般人把这种表现解读作傲娇,没太大问题吧?当然,这种“傲娇”没有维持很久,在叽明白并正视自己心意后言行就一致起来了,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做:劝诫、接近、维护。不表露情感是因为尊重直男羡。所以叽是一个鲜活的人物,一直在成长,所有的变化都有章可循逻辑分明。因此固化叽的傲娇矜持形象显然不妥。但矫枉过正就没问题吗?还是说叽粉们认为傲娇这种不坦诚的表现不能和叽沾边,对叽的解读必须毫无“微词”,画风须严肃紧张不苟言笑?这会不会是另一种形象固化?当然,言论自由是非难辨,求同存异方为明智之举,因此我在此也只是表示异议,没有攻讦之意。那些主观的判断分析每个人都可以表达并卖安利。我只是希望不要过激不要偏倚。所谓小论文,都是在卖自己观点的安利而已。

评论(23)
热度(14)

© 饮秋 | Powered by LOFTER